✈【臺北】士林站|陽明山美軍宿舍群|美式鄉村散策半日遊:星巴克草山門市.URS 27M 郊山友台.BY33美軍俱樂部




耳聞許久 陽明山美軍宿舍群(Yangmingshan American Military Housing),位在台北市陽明山上山仔后地區的文化景觀,近期難得有連日的大晴天,一個人上山走走探險。

今天的所有照片,都是用新入手的 iPhone XR 拍攝。陽光好天氣下的 iPhone 照片,總是飽和度滿檔。


前幾個月的沖繩旅遊,其中一站 「浦添市《港川外人住宅街》」,有很多人都比擬相似陽明山美軍宿舍群,親自走一趟比較看看。



速速規劃的交通路線和遊走地圖如下:

交通方式

捷運+公車。
最鄰近的捷運站是「士林站」,再轉搭公車 260 或 紅5 ,往陽明山方向,至「山仔后派出所站」下車,即可步行至美軍宿舍群。


遊走路線

亞尼克夢想村 ▶ 戲咖啡(僅經過) ▶ 星巴克草山店門市 ▶ URS 27M 郊山友台 ▶ 美軍俱樂部(BRICK YARD 33 1/3)



這幾棟建築都在方圓數百公尺區域,步行幾個轉彎,都可馬上踩點。建議可安排約半天時間,吃個午餐或午茶,附近放慢遊走。


抵達美軍宿舍群 

從小至今的陽明山公車體驗: ALWAYS 客滿再客滿

今天搭乘的生存空間,僅旋轉門關閉狀態約30度的階梯處,若有人上下車即須立馬貼壁。從捷運士林站,就這樣一路站到陽明山半腰。

下公車後(山仔后派出所站),依循 Google Map 指引方向前進,途中看到這片陽光灑下的休憩空間,台味十足。台灣各縣市各鄉鎮,常見這種聚會場所,不知哪集合來的各方座椅,圍成弧狀方便相互話家常;由廢棄的雜物堆砌起的牆面,也是獨一無二的藝術。

走到每個目的地的途中,整齊筆直的道路區塊,陸續出現許多具歷史感的木屋,有些是已經重整或完全新建的嶄新木屋。 

這邊看不到高樓,多是一層樓的平房。大片的綠草地,大片的藍天,和超大棵的老樹,真有來到美劇場景的錯覺。



小徑上有幾抹楓樹盛開中,目前的時間點,黃綠紅都有。安靜又充滿楓葉的氛圍,一秒回到加拿大。




「不出百步,必有楓樹」的楓葉國,想念🍁。




亞尼克夢想村 

以生乳捲為招牌的知名甜點店。

亞尼克夢想村 1 號店與 2 號店就在兩隔壁,外觀建築的牆身,紅色為主體,屋頂與窗框則是對比的白色。




店前也有多株楓樹,頭頂的暖陽光線灑下,穿透了楓葉,葉脈纖維也變清晰可見。






星巴克草山門市

今(2018)年 10 月才剛開幕的星巴克草山門市,是一棟全白的木屋,心想應該熱潮已過,又是在週間時段,應可享有一個清幽的星巴克時光。



進門發現,所有陽明山的遊客,可能都全集合在這了😱。平日中午時段,櫃檯前仍一路大排長龍到門口。幾番掙扎,包包放了又拎起,拎起又放下,最後還是決定在這解決中餐。


畢竟一人行動,能夠不被店員過度關注,自由點選餐食和獨立座位,星巴克還是絕佳好朋友。點了每次標配的照燒雞肉三明治、Flat White和一份蔬菜沙拉。



原本心中第一選擇的座位,是有大片草皮的戶外區,但眼看此時日頭赤炎炎,有點母湯。


其實室內四周都是落地窗,仍是可以選個可看到戶外景色的好位置。即使等待了約四十分鐘的餐點準備時間,第一次在陽明山吃星巴克,整體感受還是很棒。




草山門市限定的馬克杯,僅白藍兩色,喜歡這種簡單的設計。



星巴克草山門市的建築外觀中央處,看到一面完全不同風格的兩層紅磚牆,裡頭露出融合於磚塊的盤根錯節的樹幹與樹枝,猜想應是特地保留下建築原貌的一部份,有點古今交錯的對比蠻有意思。



目前這角度正值背光時刻,逆光看著這棟可愛的小白建築,搭著下方春意盎然的植物,蠻有童話味道。




星巴克座落位置的周邊,也有幾間看似籌備中的木屋,不確定未來是什麼用途,走逛起來的視覺,很能感受異國情調。

白色控最愛的白色木屋 💕

黃綠紅的楓葉同步上演中,感覺裡頭就住著金髮碧眼的一家人。


這棟鵝黃,猜測未來會打造成餐廳,室內外的空間,都看到備用桌椅。



戶外的池塘,也把這棟鵝黃倒影在水中了。



另一間小藍屋,大門與窗戶採用對比色的白,搭著屋旁的復古純黑色簡約路燈。




沖繩的港川外人住宅宿舍群,多是白底為主+夾雜其他色系為輔,而陽明山的美軍宿舍,較常見是整棟採全面單一飽和的顏色。





URS 27M 郊山友台

這邊先給 💯

還未走到正門,只先側邊的外牆經過,光這面牆就已佇足看了一會兒。


屋頂處掛了一個白面黑字的圓鐘,低調卻又令人矚目。



雖然主體是一面水泥牆,但由白色、淡褐色和深褐色夾雜的木條框窗戶也佔了一半的面積,上下活動的窗口打開了 45 度。


說不上來的對味,每個看似樸實和原始的元素,看起來都像精雕細琢的巧妙安排。



這區有兩棟垂直相連的建築,一間是提供點心飲品的老宅咖啡 郊山食間,另一側是展示作品的藝文空間。


戶外的木棧空地上,養植了很多療癒系的多肉植物。


郊山食間(Suburban Kitchen)

陽光強到無法拍到寫實的身影,太陽的層層炫光蓋滿在屋前。
首先準備踏入這間小巧的老宅輕食堂,尚還踩在門口時,望內看,喔,手指忍不住按下多次快門。



清爽的水泥牆面、天花板與地板,幾抹自然融合的花草佈置,再添今天的陽光加持,整個空間就是 仙氣


由於這裡提供輕食為主,像是豆花與茶飲,開放式的廚房區域,未有太多複雜的道具,整個空間也不會浮出任何的烹調油煙異味。



平日來訪的美好。人客不多,可以較放鬆地仔細瞧瞧各個角落。





也很適合姊妹淘午茶,自然老味道的乾淨背景,保留建築的原貌,文青感 100%,美照拍到飽。



很美的吊燈,簡單繞了一些乾燥藤蔓。下方鼓鼓澎澎的果實,小時常摘來玩,捏破後裡頭有一顆顆黑色種子,上面印有神奇的白色愛心。



空間盡頭處,有一個神秘的小窗,把頭探出後,可以看到一個相連的空間,目前暫時沒有開放,看起來像是能作為簡報會議,或是活動討論的聚會場所。


斑駁的牆面上,隱約看見一些白色系的繪圖創作,鳥與花。




咖啡廳的展示木架上,有許多特殊風格貼紙的啤酒瓶,和陶藝作品。


正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盆栽,在窗邊享受舒服的日光浴。層架的下方,有幾罐躲在陰暗處的醃漬食物玻璃罐,是脆梅們。



這邊的建築空間很微妙,許多窗中之窗,探出去又是另個世界。


而旁邊左方 90 度的另一棟建築,是藝文空間,目前正在展出的是陶瓷藝術的展覽。


自然採光的展場。




不是很懂陶藝,只概略走馬看花。再走至後門穿過,還有個神秘區域。



有點懸空的木棧樓梯,以為應頗為堅固,當安心地大步走下,鏘隆一聲木板微凹,以為要一秒墜地。




附近應該是民宅,在一些小徑走著走著,馬上可見到剛剛輕食咖啡廳的連結處,突然看到一隻疑似小蛇的動物😱。快逃!真的是很「大自然」的地方!


結束這個景點之前,跟這隻睡得慵懶舒服的狗狗說聲再見了,在這樣環境下的午睡時光,應該挺愜意快活的。






美軍俱樂部 BRICK YARD 33 1/3

每次查詢關於陽明山的美軍宿舍群相關關鍵字,首先冒出的就是「 BY33 1/3 美軍俱樂部」,總算見到本人。

這是一棟佔地很廣的建築,外觀看起來新穎完整,其實也歷經一波修復工程。細心的老房子修復計畫主持人,尋找到當年同一批出廠的磚瓦,全數收購後做了無違和的完美修復。




圖左看起來像是一個警衛哨的小磚房,目前灰塵僕僕,沒有開放。


圖右是建築牆上的一個金色立牌簡介,美軍俱樂部在 1950-60 年代時,是駐台美軍和眷屬的重要社交公共空間。美軍離台後荒廢了一段時日,到了 2013 年,被台北市政府公告列為歷史古蹟,經修復後改名為 Brick Yard 33 1/3(BY33)


建築牆上可以找到許多不同的 Brick Yard 33 1/3 的形象牌示。

英文命名可有所依循,這裡確實有著 Brick (紅磚),也有 Yard(大庭院);而 33 1/3 的概念,則是取用於黑膠唱片的轉速: 33⅓ rpm。



門面可以看出是舊屋改造後的新滋味,帶點輕工業風的配色與線條。



沈穩的一片暗色系中,土耳其藍的大門已是最鮮艷的建材。適逢耶誕季節,門把上也掛了一個濃厚節慶味的耶誕紅小花圈。



目前美軍俱樂部的主要營業內容是餐飲,同時也是一座開放式的歷史文化建築。

但須留意對外開放時間,為平日上下午的非尖峰用餐時間區段,可參考目前官網發佈的最新時間規定(圖片來源為官網):
📡入內時先與櫃檯人員知會,須將美軍俱樂部的 LINE 加為好友,檢查核可後就放行自由參觀。


用餐區是開放式的寬廣平面,沒有過多阻擋視線的柱體,屋頂也是原始搭建的木條建物。想像時光倒退數十年前,在這飲酒與歌舞的,是美軍與他們的親友家人,蠻奇妙的。



若有機會再次前來,想在這坐上一回,慢食一餐。



為避免打擾室內的用餐客人,今主要蒐集的風景是戶外區。往外推開玻璃門,馬上遇見的是炸開的落羽松,驚喜包大放送。


💕


水池邊擺放了幾張全白的座椅,造型像是用畫筆勾勒的格狀線條。之前在紐約 MOMA 的中庭廣場,也看過一樣的椅子,是黑色版本。



今天的光線和空氣品質條件都好,廣場中間淺淺的水池,創造出不錯的倒影。



一人的旅行,很難把自己和景色同時裝入鏡,靠窗戶玻璃反射可以達成,好像效果不錯。




落羽松旁邊,有座黑色的旋轉樓梯,轉了幾圈後可踩上屋頂的天台。



平台上有網美們在外拍,怕妨礙到她們,能行走的地方不多。


最後就用自己&自己,敬,今天的小旅程,成功👍。



小記

雖在山上只待了幾小時,每一刻都蠻美好,溫暖陽光,舒服空氣和溫度,現在 12 月底的台灣氣候,竟像小時候夏入秋的體感。

見到了想念的楓樹,尤其是台灣少見的黃楓,在陽光灑下的幽靜山上小徑中矗立,瞬間被帶回加拿大生活的時光。




見證了台灣也有文青味的美軍宿舍群,沒參與過那段歷史,現在走來回味蠻有意思。不免俗感謝幾家有心的企業家,幫忙爭取保留下這片文化資產,並讓它們被轉型重生。


不過也希望別被過度開發成庸俗的商業氣息地,維持這陽明山半山腰上的淨土仙境,剛剛好,最好。


還有幾站目標未踩點,期待再訪的 part 2 !